top of page

逆風飛翔計劃

社創新動力推行的逆風飛翔計劃 ,是以正向心理學為主軸的跨代共學活動。計劃培訓即將退休或已退休的50歲以上人士成為「逆風領袖」(Seniors),讓他們用自己的人生經歷啟導年青人建立正向人生態度和抗逆力,兩代人在同行的過程中彼此分享和交流,領悟人生起跌是常態,學會迎難而上,逆風而行。

社創新動力於2017-2023年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推行「賽馬會逆風跨代計劃」及「賽馬會逆風跨代計劃2.0」,獲得多間學校積極迴響及支持,見證500多位學生的成長。2023年「逆風領袖」傳承計劃的精神,共同推動「逆風2飛翔計劃」,由一眾退休人士策劃及帶領小組正向教育活動,培養學生積極的心態和傳達正向訊息。

​對象

「逆風領袖」

將退休或已退休的50+歲人士,

有興趣參與青少年啟導活動和跨代共學。​

​本地學生

​本地中學的中三及中四學生

計劃流程

計劃流程
a.png

01

裝備重整

有意成為「逆風領袖」的50歲以上人士參與義工培訓,

學習檢視人生價值的優次,聆聽別人和啟導年輕人的技巧等。

02

到校啟導

「逆風領袖」由培訓導師帶領到學校,與中三及中四學生作1對1的師友式交流,一起經歷5節的啟導活動,包括互動遊戲、授課和分享人生價值觀及經驗,協助年輕人認清自己在個人成長、家庭、學業、生涯規劃以至社交等方面的困難,學習轉化思想、心態及行動,建立正向人生態度、抗逆策略和改變目標。

03

進階學習

「逆風領袖」參與進階課程加深認識自我,學習正向心理學、品格強項、活動策劃、領導及演說技巧等,並設計一個以年青人為對象的正向教育活動。

04

學以致用

「逆風領袖」組成導師團隊,到學校或社區團體實踐所學,舉辦正向教育活動,培育年青人正向思維、正向價值觀。

 

如有興趣將 逆風正向教育活動 帶到你所屬的校園或社區,請聯絡我們:23701622 / contact@sif.com.hk

參加者心聲

參加者心聲

逆風領袖 沈偉民(Raymond)

前地產集團商場總管

當上逆風領袖,讓我有機會達成年青時從事教育工作的夢想。年輕人覺得我跟家長和老師不一樣,他們對我更加放心暢所欲言,我成為了他們的樹洞; 而過程中我加深了解年青一代的想法,自己也得到啟發,例如開放式的溝通方式⋯⋯我又跟幾位想法相近的逆風領袖合辦了「正向品格導我航」項目,向中學生推廣正向品格培育活動,這成為我的Encore Career。

逆風領袖  張嘉強 (Spencer)

前高層行政人員

「逆風飛翔計劃給我滿足感。雖與年輕人的年齡距離逾半世紀,但透過計劃我發現自己有時比年輕人更「後生」和有活力。我更學懂了聆聽的重要性,與不同的同學互動,給我不少反思的機會,並提醒我要堅持初衷,向目標進發。」

其他逆風領袖:

「孩子們真誠地訴說自己的人生故事,把seniors 當朋友看待,建立跨代友誼。」

 

「由於我與丈夫是一同參與逆風計劃、我們一同接受義工訓練、也一同出席同一所學校做服務;所以增加了夫婦間的溝通共同討論話題,即使結婚接近30年、也增加了彼此的認識!」


「與學生反覆測試他真實的人生價值時、自己也反覆問自己:這個人生價值是否排列得最重要?若果沒有這些練習反覆討論…..恐怕我也沒有空間再檢視自己的人生價值!」

逆風領袖  葉康宜

前資訊科技培訓發展中心總監

「我不覺得我真的改變了同學,只是在背後增加了一個壓力。後來知道同學一直努力並入了大學,我才發覺自己,原來係可以影響到人。」

逆風領袖  趙頌賢(Lisa)

前市場開發及營運管理層

參加逆風飛翔計劃,擔任過十位中學生的人生教練,感恩自己有機會以生命影響生命;並結識到志同道合的退休人士, 大家都想用自己的知識和經驗回饋社會,應對一些社會需要。

學校反饋

黃校長

令同學相信自己能「飛」,更重要使他們能抱著這態度影響身邊人!

鄭校長

Senior與學生單對單的關係建立,讓學生能更深入了解自己和探索前路。欣賞計劃中的活動及討論問題,在畢業禮中也能見證學生在計劃中的成長與學習。

張副校長

逆風計劃令我和同學都有很多得着。對於同學,可能他們從來沒有感受過那麼強烈的關懷和無條件的支持,這種感覺是他們改變或嘗試改變的動力。當然,整個課程的設計也能有效啓發他們如何了解和面對自己,甚至計劃未來。 對我而言,各導師的熱誠令我非常感動之餘,也提醒了我的不足,對學生的關懷和照顧有很大的改進空間。希望你們繼續努力,幫助更多迷失的同學!

鄺校長

能夠得到這麼多的 seniors 來支持同學,很感動。對同學更是肯定和支持。 舉行時間不算太長,適合今天繁忙的同學。活動時間能配合學校,活動設計適切,能使同學投入,參予。Seniors 功力厲害!同學的回應正面,對自己的認識及前途有更明確的了解。

賴主任

朋輩輔導學長參加「賽馬會逆風跨代計劃」,完成22小時的正向工作坊及領袖訓練。一班退休專業人士(Seniors),包括校長、企業領袖,長途跋涉,親臨我校指導學長,助他們認識自己、規劃人生,彼此建立跨代的友情,謹此致謝!結業禮有多位家長親臨見證學長們的真情分享,感恩的淚光閃耀演講室,場面溫馨感人。

同學感言

鄺同學

當人人都反對我追尋導演夢,我的Senior沒有為我設限,他分享他的人生故事和不斷敢於嘗試的經歷,令我領悟堅持夢想的重要性。我以Senior為榜樣,一步步走向自己的夢想。

李同學

計劃助我找到進步的方向和方法, Senior一直給我建議和分享他的經歷中,我從中找到正確的心態,堅定意志。以前,我未去做一件事,就諸多憂慮,不敢向前。Senior告訴我無論選哪條路都有風險,不去試是浪費時間。人只活一次,我不再杞人憂天; 我每日都會努力一點,走多一步,向着標竿直跑。

吳同學

我發現自己原來想要知心的朋友,但卻一直很被動,很少與人面對面說話。這種心態妨礙着我的發展,我決定轉化。 嘗試用積極的心態去克服交友方面的困難。有些學習上的困難,是需要有朋友支持才能解決的,我學會依靠別人和信任可靠的人。

何同學

在一次活動中我看見導師展示的一幅圖,巴士上的人們各自面對不同的風景。我得到啟發----我以前只會坐在一旁,獨自望向山壁;現在的我會跟朋友同坐,一起眺望遠方,欣賞如山水畫般的風景。人生的路不只得一條,新的路徑,由自己的想法開創。

廖同學

我感覺要表達自己很難。 Senior告訴我:不用過於著重別人的眼光,勇敢踏出第一步,機會由自己把握。這番話令我頓時醒悟,內向其實是自己給自己的障礙。參加計劃也令我反思,對我最重要的人,是家人,沒有他們,我做人也沒有意義。經過了這個課程,我決定要過一個更燦爛更精彩的生命。

王同學

好感恩我可以聽到對方嘅故事,亦好開心可以有渠道分享自己屈住係心嘅事

陳同學

想辦法解決問題,而不是選擇逃避,說「不」「不要」「不行」等拒絕的話,選擇權在自己處,要怎樣過是自己的選擇而並非別人能決定的事。

葉同學

係senior個故事我學到人生嘅路唔係直,可以轉嚟轉去。

彭同學

不要怕錯,記得錯過甚麼就好,因為犯錯才有學習的機會。

計劃帶來的效益

250+

「逆風領袖」
(50至74歲退休或半退休人士)

30+

中學

500+

中三及中四學生

450+

正向教育活動

參與計劃而得到的轉化

a.png
逆風領袖
  • 82% 更了解年輕人

  • 80% 願意拓闊社交網絡,學習自己專業以外的東西

  • 80% 以更積極的心態面對日常任務和挑戰

  • 75% 重新發現個人價值觀和自我肯定

  • 10% 受啟發而創立社會創新項目

參與學生
  • 90% 更積極面對日常任務和挑戰

  • 89% 學會用不同方法應對挑戰

  • 88% 加深認識年長人士

  • 86% 更樂於委身服務學校、家庭和社會

我們的逆風故事

【逆境】

兩段人生,兩種經歷,不約而同的沉重。

Edith and Tszchun.jpg
逆境-Front.jpg
逆境-Back.jpg

【寄望】

兩個本不應該相知相交的人,在「逆風計劃」中相遇。

Hongyi and Man Fai.jpg

【追夢】

兩人一唱一和,偶而取笑一下對方,看來「逆風」又成就了一對忘年之交。

Spencer and Ho Kei.jp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