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何錦明 Bennie Ho

「為大自然清走垃圾會上癮。」

何錦明 Bennie Ho

手套、垃圾夾、垃圾袋,Bennie的背囊長期放著清潔「三寶」,隨時待命上山下海清理垃圾。

重溫18歲在山上露營的舊照,63歲的Bennie並不緬懷年少的青春,反而感到一份「歉意」:原來以前經常行山露營,卻只是消費大自然而從未為大自然做些什麼。退休三年來,他一直在賣力「償還」,出動了500多次清潔海岸及山徑。

「望著清潔前後的對比,每出一分力,又償還多了一點,越做越上癮。」要清理的不僅是大件垃圾,沙堆中埋藏的微塑膠更要清除,否則很快就沖回大海危及海洋生物。他沿途遇過很多可愛的香港人,有15歲的中學生堅持要加入到離島淨灘……當同齡人都在低頭玩手機的時候,小女生全程未休息,做得比大人還努力;亦遇見有菲傭將每周僅有的一天假期用來淨灘。

皮膚曬出健康的小麥色,Bennie退休前每日西裝革履,從事管理工作卻性格內斂。如今生活方式大變,以戶外活動為主,「見光」越多,人越開懷,心境越年輕。「年少時很怕與公公婆婆溝通,時光飛逝,原來自己也到了這年紀」。

他笑言,要提防自己變「廢老」,學習少說多聽,了解新一代且學習新事物,更要回饋社會。難怪,高峰期他身兼逾十份義工:淨灘、清徑、植林護苗、生態導賞、教長者運動、照顧流浪狗、青少年輔導……

何錦明 Bennie Ho

撰文/陳伊敏 攝影/譚志榮

給年輕人的禮物

《小王子》繪本

給童心未泯的人看,以梳理藏在內心深處的感性和童真。孩子的世界充滿想像且真實,他們知道幸福的捷徑,明白什麼東西對自己最重要。

bottom of page